中国当局继续严控民众庆祝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消息,并关闭封锁多个网站,更开始启动宣传机器抹黑刘晓波与诺贝尔和平奖。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0-10-12

xy1
图片:官方媒体开始就诺贝尔和平奖进行系统批判。(记者心语截图)

下载视频文件

大陆异见人士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后,北京当局全力封杀消息。大陆网民以各种方式,包括谐音、代名词、影射、暗喻等,避过当局设定的“敏感词”过滤,评论刘晓波获奖事件。网友们甚至将诺贝尔和平奖称为“炸药奖”,而有很多网友也在网络上公开说自己购买食用挪威三文鱼,表示感激挪威人将这个奖项授予第一个中国公民。

曾在官方媒体任职的何先生向本台表示:“因为官方要压制刘晓波获奖的反应,官方肯定是希望整个社会没有反应,大家都不知道这事情。当然他们知道这消息最终会传出去的,他们只是不希望在事情刚刚发生之后产生一些不可控的反应,所以你看到许多网友在‘饭醉’后被警察抓走或是驱散之类的,其实目的都是为了要控制刘晓波获奖后所产生的一些适时反应。”

王荔蕻等多位民众试图聚会,却遭到当局拘留处罚。

而与此同时,多个与《零八宪章》有关的网站遭到持续性攻击,《零八宪章》的主站点在连续两天内遭到大规模的DDOS攻击,让访问者几乎难以访问。网站被迫贴出公告称,“抱歉,网站持续受到攻击,暂时关闭”。而另外一个长期致力于宣传中国媒体自由的网站,1984BBS则终于宣布关站。网友蒲飞表示:“我觉得这是很愚蠢的行为,因为攻击别人的网站,除非采取特殊的技术手段,否则是无法对别人的网站造成长期性损害的,这是属于掩耳盗铃的行为。他们的任务就是让你今天看不到网站,今天的任务就完成了。”

xy2
图片:在中国国内的微博网站上,甚至搜索“诺贝尔”都无法返回结果。(心语截图)

在严密封锁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真相的措施下,中国官方媒体则启动一批宣传性文章,开始抨击诺贝尔和平奖和刘晓波本人。官方《新华社》连续引用两篇外媒文章,试图支持“诺贝尔和平奖政治化”。其中一篇文章《俄媒体称诺贝尔和平奖沦为西方政治工具》,引用了俄罗斯新闻社的内容,但是被网友发现原文根本没有表达这样的意思,只是有某个专家表示:“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有政治色彩”;另一片文章《挪威法学家谴责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违背创始人初衷》,也被网友发现该法学家并没有对刘晓波获奖表示“谴责”,只是在个人著作中长期对诺贝尔和平奖有不同的理解;中国官方西藏网则发表署名益多的文章,《从达赖到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说明了什么》,试图并列批判达赖喇嘛的获奖和刘晓波的获奖,将诺贝尔和平奖“妖魔化”。

外界预计,在一系列封锁新闻措施后,官方的新闻机器将出现更多抹黑诺贝尔和平奖和刘晓波本人的消息。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表示:“现在对刘晓波的攻击已经到了极点了,如果他们不是用这样的手段,我觉得《零八宪章》也不会产生如此的影响力,刘晓波也不可能获得如此大的奖项.”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朝旭星期二对挪威媒体表示:“刘晓波得奖,使中国人民不快乐。”有网友反驳说,中国大部分网民都无法获知这个消息,表示庆祝的网友快乐的权利也被剥夺,如何谈及中国人民快乐与否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