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民间维权网站在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后遭到攻击,官方媒体则陆续发表批评刘晓波及诺贝尔奖的文章或民调,意图进行抹黑。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0-10-19

xy6
图片:《环球时报》称,约有6成受访者认为诺贝尔委员会应取消刘晓波获和平奖的决定,并向中国人民道歉(网友提供/心语)

下载视频文件

xy7
图片:诺贝尔网站下面关于刘晓波获奖的页面,遭定点页面屏蔽(心语截图)

自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后,许多网站遭到屏蔽或被攻击,包括维权网、博讯网、参与网、新世纪新闻网、独立中文笔会网和民生观察网,这些民间网站的观点是支持刘晓波获奖的。熟悉网站管理与操作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野渡向本台表示:“自从刘晓波获奖之后,这些网站都遭到了攻击,博讯也被攻击得很厉害,这种攻击是DDOS攻击,攻击已经持续一个星期了,实在是太厉害了。这是刘晓波获奖引起的最大反应,这些网站发布了很多有关刘晓波获奖的各层面消息。”

参与网主编蔡楚告诉本台记者,参与网是主要宣扬《08宪章》的网站之一,至今23批《08宪章》的签名名单都是参与发出的,参与在2008年曾采访过刘晓波,主要谈未来的自由中国在民间,至今在参与的热点新闻上,点击率很高。蔡楚表示:“《零八宪章》最早公布也是刘晓波委托我公布的,我当时主要公布在民主中国和参与网上。”

本台记者还发现,《华尔街日报》至星期二为止无法打开诺贝尔网站下面关于刘晓波获奖的页面,遭定点页面屏蔽,也就是看到诺贝尔其它奖项获奖情况,却独欠了和平奖的得奖内容。对此,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表示:“中国政府最近在拼命地去贬低诺贝尔和平奖,包括达赖喇嘛和刘晓波两个人的关系,从外交部和其它部门的措辞可以看出,他们在不断地封锁这个消息,并认为刘晓波不应该获这个奖,以贬低这个奖和刘晓波的方式来挽回自己的声誉。”

除了对网站的屏蔽与封锁,官方媒体也进一步发表批评刘晓波及诺贝尔奖的文章。《新华社》10月17日用中文抨击诺贝尔委员会奖授“中国罪犯刘晓波”是对中国人权进步的“视而不见”。《新华社》在社论中说,共产党“为促进和捍卫人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社论还质问:“刘的行为对中国13亿人民的人权进步有什么贡献?”《人民日报》也在同一天的中文社论中说,今年的和平奖偏离了诺贝尔奖的理念。

《环球时报》的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则于10月15日至17日,以电话调查方式,访问了955名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普通市民。调查结果称,77.1%的受访者,并不知道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是谁,只有22.9%称知道。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由此分析说:“这说明普通中国民众并不关注诺贝尔和平奖,它是一个小众的问题。”对此,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向本台表示:“很多老百姓根本就不知道刘晓波这个人,除了当年在六四后(当局)骂过刘晓波外,这么多年都不提刘晓波的名字,他们在看到这个消息压不住的情况下,又开始点名骂刘晓波,但是又不敢提《零八宪章》,这是非常不公正的。这个调查不科学,你要是在公务员中调查,谁敢说赞成刘晓波?我没听说过我的朋友圈子里谁参与调查了。”

《环球时报》还称,约有6成受访者认为诺贝尔委员会应取消刘晓波获和平奖的决定,并向中国人民道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