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媒体加强在海外的宣传。海外有报道说,中国政府在2009年至2010年,用于“对外宣传”的费用约为87亿美元,折570多亿元人民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11-01-13

日本《东京新闻》1月9号发表题为《中国媒体加强海外宣传》的报道称,美国的《纽约时报》最近刊登整版“中国特辑”,其实是中国官方的英文《中国日报》投放的整版广告,内容是“中国进军好莱坞”、“全世界60%的圣诞商品是中国制造”等。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国政府2009年至2010年用于“对外宣传”的费用约为8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70亿多元。这笔资金主要拔给英文《中国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官方媒体。中国官方新华社扩充了英文网站,并开始通过卫星电视24 小时不间断播送英语节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在四处奔走,以争取在欧美地区的播放权。

本台记者致电中国中央电视台驻美洲中心站站长唐世鼎,询问他对中国媒体加强海外宣传的看法,但他表示,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原“中国海洋报”驻浙江记者昝爱宗告诉本台记者,据他了解,中国政府不但在美国《纽约时报》、《欧洲时报》等西方媒体上大肆宣传,还通过诸如《世界日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开展宣传攻势。昝爱宗说,《纽约时报》报道的中国两年花费87亿美元对外宣传费中,恐怕还不包括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自己花在对外宣传上的费用。

“各个省的政府,新闻办公室又挂一个牌子叫对外宣传办公室。他们每个省都在外国的一些媒体上在做宣传。这一方面说明它非常有钱,现在地方政府卖地,再一个就是它这个钱是不受监督的。一个如果没有钱你可以先保持民生,比如免费的医疗、教育,农民的拆迁补偿可以多一点。”

昝爱宗认为,一个国家如果社会没有公平正义,人民活得没有尊严,政府花再多钱对外做宣传,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在宣传自己大国的地位,还是以国际文明作为特别的。国际社会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刘晓波,其实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美国开设的分社已由2008年的3个增至现在的7个,并开始积极增加雇用美国雇员。日本《东京新闻》的报道说,中国政府似乎在将新华社打造成类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

现在美国的原凤凰卫视新闻总监庞忠表示,中国政府耗费巨资加强在海外的宣传,是希望抢夺国际上的话语权。但是,由于中国媒体的运作理念和国际媒体完全不同,因此很难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

“现在它可能会采取很多包装、技巧等等在国际上推出的宣传性的报道。但是它没有征得国际媒体准则的话,它是不可能达到所谓它的这种影响效果的,反而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暴露出这种独裁的新闻控制。”

报道说,美国自2008年以来约有3万多媒体业人员失业。希望在中国媒体就职的美国人日益增多。庞忠对此表示,外国自由媒体人如果为中国官方媒体工作,很难按照国际通行的媒体工作者的道德准则行事,不会成为真正专业的媒体人。

“你要去他们那边工作的话,你必须要按照他们办媒体的理念。媒体是它巩固稳定政权的一个工具。没有国际媒体真正的职能,像监督政府、反应民情等等。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如果海外媒体的人进到它那边去的话,真正想做媒体人是施展不开的。”

另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外宣部门和旅游部门本周三签署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将联手致力塑造中国国家形象,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