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中国著名的双周刊《财经》最新一期被迫延期发行至星期四仍未面世。香港明报称,可能与封面文章探讨物权法等有关。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的报导。

据香港明报星期四的消息,双周刊杂志《财经》最新一期本应在三月五日星期一出版,但直到星期三,订户还没有收到;北京城的报摊也没有出售;《财经》网站也一反常态不象以往那样刊出本期杂志的内容摘要。而据本台了解,《财经》杂志设在深圳和香港的广告批发部至星期四还没有收到杂志。《财经》网站上有关最新一期封面文章的简介也只是写着标题“物权法”。明报消息说,延期发行可能与本期的两篇文章可能踩中禁区有关。一篇是封面文章,涉及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物权法;另一篇则与证券公司湘财证券有关。由《财经》的上级机构——全国工商联下达换稿令。就此,本台星期四打电话到《财经》的北京总部了解情况,发行部的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三月五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出版了吗?发行部:可能还要等一两天,上面说是技术原因所以有点延期。记者:现在的封面是物权法吗?发行部:这个我不清楚,还要看到实刊才知道。记者:听说封面故事有关方面曾下令要换,不再是原来的讨论物权法的文章?发行部:对,这个属于特殊情况,以后不再有这种问题了。记者:全国工商联下的命令吗?发行部:这个我不清楚。记者:为什么要换?发行部:不知道。记者:谁的鲁能这篇文章出来后上面有压力吗?发行部:这个没有,上面关注这方面的反应的。

明报称,引发延迟发行风波的封面文章“物权法”和“湘财证券”据说分别触到了相关部门和利益集团的敏感处和要害处。

根据全国人大议程,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星期四说明物权法草案。在这以前有消息说,为确保这部颇具争议的法律顺利通过,有关部门已下达指令,禁止媒体报导这个问题。

至于湘财证券公司,其大股东是山东鲁能集团。《财经》二零零七年第一期率先披露鲁能集团七百多亿国有资产被以三十八亿元贱卖,引起社会巨大反响、国资委也已经介入调查。明报消息说,鲁能私有化事件曝光虽然,但由于背利益涉及高层,因而成为敏感话题。

创办于一九九八年的“财经”杂志揭露中国的财经黑幕而闻名,据说,财经每期的文章都不须事先送上级机构审阅,但最新一期在送往印刷厂前就被上级截住,并要求撤换相关稿件,辑部人员都对内容这么快泄漏感到蹊跷。对于延期发行,独立意见人士刘晓波认为恐怕还是与物权法有关文章有关:

刘晓波:因为物权法本身一波三折。今年高层既然决定了不管社会争议多么大也要提交人大审议,它就要排除社会上说三道四的声音。以我对《财经》杂志的了解,我估计它是支持物权法的。但是(高层)它怕这篇文章一出,肯定会有反对派又来劲,借着这篇文章来抄作物权法。现在等于高层希望在物权法通过前,把所有不管赞同或反对物权法的声音降到最低以确保审议的顺利通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的报导。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