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星6B型卫星星期一早上出现问题,导致输送中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150套电视节目一度中断。事件是否涉及有境外干扰有不同看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9-02-10

星期一早上,由于中星6B型卫星故障,在该卫星上传输的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23个省的卫视等共150套电视节目从11点47分开始全部中断。中断时间共47分钟,直到下午1点11分左右才全部恢复正常。随后,卫星运营商中国直拨卫星有限公司称,会进一步查找卫星故障原因,并将采取措施确保卫星传输安全。

据了解,由于中央广播电视节目还同时通过鑫诺3号卫星和国家广电专网传输,因此在卫星故障期间,全国各地接收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没有受到影响。

广电部在发生事故后也通过新华社向全国电视观众表示歉意。

本台记者星期二下午打电话到设在北京的中国国家广电部卫星技术处询问有关情况:

广电部技术处:你是哪啊?
记者:我是媒体记者。
广电部技术处:媒体记者你找我们新闻办的负责同志。

然而新闻办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而中央电视台技术部门的人员星期二在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B6的中断节目是卫星号转发器有问题,隔了一个多小时就好了,是卫星的事,不是电视台的事,地方台受影响,现在查就是卫星的事。

但是,香港明报网星期一引述大陆新浪网的消息说,有专家怀疑事件涉及境外干扰,报道引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专家陈先生说,中星6B型卫星曾经被“境外敌对势力”干扰,而目前出现的这种情况,陈先生称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卫星本身出现了故障,另一种原因就是受到了地面上高功率无线电波有意识的干扰,而这种干扰来自境外,在国内不可能出现。

据了解,卫星电视受干扰事件早前曾发生多次,02年9月9号上午,中国教育卫星电视出现法轮功字样,之后一个多小时才恢复正常,此后的三天里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而亚太6号卫星部分转发器在05年7月3号晚也发生类似事件,致使中央电视台及部分省卫星电视的正常节目受到干扰或中断。

对此,了解中央电视台营运状况的北京李先生对本台表示:这次属于外界干扰的可能性不大。他说,我认为是技术问题,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卫星接收老是有干扰,因为太阳跟卫星零日的轨道在同一条线上那就属于零日现象,还跟天气变化和太阳磁场变化都有关系。

而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星期二表示,当局正在收紧意识形态,即使真被境外干扰,大陆当局隐瞒不报也属于正常。她说,现在管得特别严,原来不是听说有24号文件吗,就是要管意识形态的,把刘晓波一抓,各大新闻机构就传达了,还是说内外反动势力等等,特别是严管新闻。

中星6B型卫星是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05年7月向法国订购的通信广播卫星,曾经发生过被境外干扰的情况,中国卫星通讯也曾经向法国有关公司提出增加抗干扰能力的要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RFA